佛乘傳承
Home > Buddhist Forshang > 佛乘傳承 > 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略傳
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略傳
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略傳

  因緣微妙,法界一大事緣起,法身佛 大自在王佛直接在娑婆世界應化顯現為 妙空祖師菩薩。因下一代佛是彌勒佛之故, 妙空祖師雖然是法身佛卻不自稱為佛,而以頭陀形象現世。

  妙空祖師顯化聖蹟於中國西南甚多,時人尊稱為民初聖僧。而 妙空祖師至娑婆世界,只為尋得唯一傳人,將法界究竟圓滿的佛乘大法傳承到娑婆世界,度化一切有緣眾生。

  二代祖師第一次遇見 妙空祖師菩薩

  佛乘宗 二代祖師上緣下道祖師菩薩,俗姓羅名雷,諱雲風,為雲南鎮康望族,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一日(農曆九月二十八日)誕生,幼有慧根,秉性非凡,悟性之高,異於同輩。十一歲喪父,由太夫人撫養成人。

  二代祖師就讀於昆明私立求實中學,十四歲那一年,雲南怒江有一天因大雨水漲,來往人馬在渡口無橋樑可渡,僅靠竹筏運渡,雙方數百人爭渡江口,幾乎發生械鬥。適逢 妙空祖師路過該地,乃用大神通以一指化成數丈寬之大橋,讓雙方人馬順利通過,當時傳為不可思議之奇蹟。

  有一天在上學途中,同學邀 二代祖師一起蹺課,到山上寺廟前的大樹下看傳說中的聖僧。 二代祖師跟著同學來到寺廟前,看見一位頭陀在大樹下閉目打坐,這是 二代祖師第一次見到 妙空祖師菩薩!

  答應 妙空祖師學佛,成為唯一傳人

  二代祖師好奇的站在妙空祖師面前,眼睛緊緊盯著,想看看妙空祖師有沒有稍微動一下。就這樣,從白天到傍晚,一直站著看著,動也不動。 二代祖師心想:「天晚了,時間差不多該回家了。」於是右手隨地撿了一根樹枝,朝妙空祖師的頭敲了三下,說:「老和尚,我要回去了,明天再來看你!」 妙空祖師張開眼睛說:「小朋友,你要不要學佛?」 二代祖師回答說:「學佛有什麼好?我才不要呢。」

  第二天、第三天……, 二代祖師天天翹課來看 妙空祖師打坐。有一天 妙空祖師又問:「要不要學佛?」 二代祖師應聲回答:「你這個不好玩,學佛有什麼好?」

  於是妙空祖師舉起右手,拉著 二代祖師的右手,飛往一個山洞裡面。在那裡,妙空祖師用右手手指一指, 二代祖師就看到前面一團光,無量法界跑出來,後面又一團光,後來兩團光合而為一,就包在這團光裡面。剎那之間,整個法界的源起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一切的過程,乃至 二代祖師的生生世世、這一生怎麼進母胎、怎麼出生的每一個細節,一直到在山洞所見的當下那一秒為止,都讓 二代祖師一次看完了。看完法界源起, 二代祖師就入了法性!妙空祖師再問:「要不要學佛?」 二代祖師覺得很過癮,對妙空祖師的那個手指頭很好奇,於是開心的回答說:「我學!」

  妙空祖師在中國西南顯化聖蹟甚多,祂老人家以頭陀形像應化出世,來到娑婆世界,只為了尋找唯一的傳人 二代祖師,除此之外,妙空祖師不跟人家講話的。清末民初的名僧虛雲禪師,曾在雲南六年,只為了尋找 妙空祖師。當時他住在昆明滇池邊 二代祖師家的正對面,他每天都在問、在看 二代祖師去了哪裡,希望 二代祖師能帶他去找妙空祖師,可是 二代祖師說:「不行啊,我的老師不答應,我不敢帶你去。」奇妙的是,不管虛雲老和尚怎麼尋找,始終沒有辦法見到妙空祖師。

  受菩薩戒,全身骨頭被打斷

  二代祖師一生什麼都不怕,只怕妙空祖師笑!二代祖師曾說,這一生看妙空祖師笑過三次,每一次都很慘、很慘、很慘,不是普通的慘。 二代祖師第一次見到妙空祖師笑,就是因為他去受了菩薩戒。

  有一天,昆明一間大寺廟舉辦法會, 二代祖師也去參加,還受了菩薩戒。回來之後很興奮的跑去跟老師報告、邀功,沒想到妙空祖師頓時冷笑一聲,二話不說,拿起拐杖,一棒打下,只聽到咔一聲, 二代祖師的肋骨一根一根全部被打斷,痛得哭喊不已,滿街的人都覺得這老和尚瘋了,卻沒有一個人敢去阻攔。

  妙空祖師邊打邊說:「我教你的是成佛的方法!教你的是上品華嚴!你跟那些凡夫俗子們去修那個菩薩戒,你要斷自己的慧根嗎?那些凡夫俗子所教的根本連證道都證不了,只是一個法的表相而已,你為什麼要破這個法統?」聽到這句話, 二代祖師當下大頓悟,突然之間,對皈依本門、皈依法徹底領悟!突然明白,自己修的是整個法界最究竟圓滿的東西,怎麼可以隨俗、隨緣那些娑婆世界、三界內的儀式形象。老師已經授記、傳給自己即生成佛的法門,還倒回頭去弄那些三界內的儀軌幹什麼?

  二代祖師抽搐、哀嚎了好幾個鐘頭,妙空祖師完全不予理會,一邊罵還一邊問功課, 二代祖師如果不趕快背出來,又要被打。等到打完、罵完了,妙空祖師抓著 二代祖師的右手腕,一拉, 二代祖師的肋骨就全好了,整個清淨了,脫胎換骨了!

  妙空祖師就是這樣教的,把 二代祖師教到絕對的純淨,犯任何一點錯就立刻消除。不擇手段,沒有什麼諄諄善誘、慢慢導引。妙空祖師下手就是重!在一錯的剎那,立刻把業徹底消到乾乾淨淨,根本不管 二代祖師能不能接受。妙空祖師當場打斷 二代祖師的每一根肋骨,就在斷每個習氣、斷掉做錯的每一個因緣。

  從此以後, 二代祖師就清清楚楚的知道,徹底明白上品華嚴,對整個娑婆世界的佛法是什麼,哪一個法怎麼修?能夠修到什麼情況、狀態、缺點、問題在哪裡?都很清楚!

  這件事 二代祖師一直銘記在心,在跟導師講這件事情的時候,臉上充滿了思念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老師會罵你、指正你、打你,你是沒有根的,是非常可憐的。老師不願意罵你、不願意說你,你要怎樣都好,你是非常可憐的。你沒有機會跟你老師說,讓你老師來指正你,你是非常可憐的。你有機會跟你老師說,而你不說,你是更可憐的。

  從雲南徒步至西北,參加抗日

  二代祖師學佛後,中國大陸陷入血戰。抗日戰爭前一年,一九三六年日本以東北為據地,不斷往南進逼,全國一時山雨飄搖。 二代祖師當時在昆明求實中學就讀,參加了首次舉辦的全國學生軍事集訓。集訓過後, 二代祖師放棄升學,與學友四個人結伴徒步至西北,參加抗日。

  遭日軍俘虜追捕,神奇脫身

  日軍進攻緬甸時, 二代祖師整個軍團被俘虜。每到吃飯,日軍就把俘虜拖出去,用軍刀開腸剖肚,任由血和腸子流滿地,還得爬行一圈,並強迫所有俘虜一邊吃飯,一邊看,把飯吃完。或是把人抓出去,當著大家轟掉腦袋,再叫兩三個俘虜去清理。

  經過一兩個月,俘虜被殺到只剩下二代祖師一個人。當天晚上,咔一聲,牢房的門忽然自動打開了, 二代祖師走出去後,走道上竟然沒有半個衛兵。當 二代祖師走到走道的底部,監獄大門竟然自動打開,整個營裡不見半個衛兵,於是 二代祖師繼續往前走,集中營大門竟然也開著,於是就一路走出了營區。

  日軍發現俘虜不見之後,立刻全力追捕。當時前前後後都是日本追兵,正無路可走時, 二代祖師看到了一座橋,便走到橋墩底下蹲坐著,心想:「既然前後都有追兵,不如就坐在這裡,自在一點吧。」沒想到幾百上千個日軍在橋上經過,完全看不到 二代祖師!最後因為找不到人,日軍才全部散去。

  在槍林彈雨中跪著默背佛法

  妙空祖師對 二代祖師的訓練非常嚴格,常常打仗打到一半,妙空祖師就突然出現來考問功課。 二代祖師在戰場上,當著所有士兵的面前跪下,開始背功課,把妙空祖師所傳授的佛乘大法整個大架構的順序記下來。如果不會,就繼續跪在槍林彈雨之中。妙空祖師的威德力太強,想要站都站不起來,只能繼續跪著,三天三夜、七天七夜……就跪在那裡。背完以後,妙空祖師就又不見了。

  妙空祖師每教完一個法,就會消失,有時候消失好幾個月,有時候長達一年。常常祂老人家下一次再出現的時候,都正好在槍林彈雨中。 二代祖師說:「很奇妙!跪在那邊,子彈不管怎麼打,都不會被打到!」

  大寶法王恭迎 二代祖師

  上上一世密宗白教的大寶法王,有一次到雲南講法。下午一點多,座下滿滿聽講的人,只見大寶法王說法說到一半,突然站起來,快步走到門口,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。在場所有人都面面相覷,不明所以,只好跟著站在大寶法王後面。一個多鐘頭以後,老遠看見 二代祖師騎著馬,慢慢踱過來。

  原來在一個多鐘頭以前,有朋友跟 二代祖師說:「白教大寶法王正在寺廟裡講經說法。」 二代祖師這時起了一個念頭:「好,我去看看他講什麼。」就在起那個念頭的當下,大寶法王就從位子上站起來,跑到門口等 二代祖師。當大寶法王遠遠看見 二代祖師,便很恭敬的向他鞠躬敬禮, 二代祖師沒有下馬,就在馬背上跟他點個頭回禮,繼續騎馬前進。

  後來 二代祖師跟人家講:「這個法王不錯,真的不錯啊!見到佛乘宗宗師,從內心裡面徹底的恭敬,都不需要怎麼樣就可以給他印證授記──好!夠!就已經夠了!」

  一代宗師,法統傳承

  一九五○年,妙空祖師在娑婆世界的因緣已經圓滿,遂將佛乘宗第二代宗師聖職傳予唯一的門人 緣道祖師。

  那一天,在稻田的田埂畔,妙空祖師叫 二代祖師跪下來,摸一下 二代祖師的頭說:「你的法號就叫緣道,為佛乘宗第二代宗師。」這是佛乘宗史上最初的法統傳承授記大典,簡單而莊嚴。從此以後佛乘宗的一切儀式,講求的是內心的莊嚴,沒有虛浮的外表,所表現的就是直證於佛性本體的法,整個佛乘宗的風格,就是在當時如是建立起來的。

  妙空祖師曾交待二代祖師說:「你一定要把佛乘大法、佛乘宗帶到台灣那個蕞爾小島上面去!因為佛乘宗會在這個小島上面立根、立基,發揚光大,遍佈娑婆,橫跨五千年。你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它帶過去!」

  獄中修行,證道出法身

  一九五三年 二代祖師抵達台灣後,被當作政治犯關進監獄。一九五六年, 二代祖師想說在監獄裡左右無事,打個坐好了。眼睛一閉,念完一聲九字禪,意念想著妙空祖師教的第一式動禪「身心一如」,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證道出法身!證道以後,身心佛法印合一,二十四小時住在大自在自性法身裡面,沒有法可修,於是每天在監獄自在的晃來晃去。

  又過了幾個月,有一天, 二代祖師心想:「娑婆世界的眾生頑劣難度,我在這裡幹什麼?」於是就想走人。想要走人的心念一起,馬上就打了個噴嚏;一打噴嚏,就馬上感冒。因為感冒,就有個好奇心,因為 二代祖師一輩子沒生過病,很想試試感冒藥,就跑去找監獄裡的醫生。醫生開一天一顆感冒藥,就每一天吃一顆、每天吃一顆……。

  兩三天之後, 二代祖師被派到外面勞動、曬太陽放風,那時心裡又想:「我在娑婆世界幹嘛?只要一個入定,引動三昧真火,就可以立刻圓寂走人。今天再吃最後一顆感冒藥,吃完以後就圓寂好了。」沒想到最後一顆感冒藥一吞、水一喝,體內五臟六腑竟馬上燒起來,全身所有的五臟六腑被燒成一團。 二代祖師心想:「唯一的答案,就是妙空祖師不讓走!」

  組織中華佛教居士會

  二代祖師在獄中八年,出獄後開始弘法,曾撰寫〈凡夫話禪〉、〈略談「唯心識定」之修行理路〉、〈談佛學與哲學〉,刊登於《台灣佛教雜誌》(收錄於《佛影心踪‧身心一如》合訂本)。一九六四年受聘為「中國佛教會」委員,此會專門管理全台佛教,具有強大的影響力。隔年 二代祖師辭去職務。

  一九六八年 二代祖師與佛教界人士共七十八人聯署,申請組織「中華佛教居士會」,獲核准後於一九六九年正式成立, 二代祖師出任第一屆理事。

  二代祖師後來到新店的山上閉關,找了一間破爛的草寮住下來,屋頂、牆壁破了好幾個大洞,窗戶也是破的,擋不了寒風,也擋不了太陽,屋外下雨,屋內就跟著淋雨。 二代祖師撿了一片壞掉的門板,靠在兩顆石頭上,沒有枕頭,也沒有棉被,就那麼睡在門板上。門板下面有兩條大蛇盤來盤去,閉關幾年下來, 二代祖師從來不曾踩到那兩條大蛇,牠們也從來沒有咬人,對 二代祖師很尊敬。

  圓證初地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為二大護法

  二代祖師在新店閉關期間圓證初地,有三個月的時間,二大護法助教長相為伴,一位是阿彌陀佛,一位是觀世音菩薩。

  二代祖師曾經跟觀世音菩薩打賭過三次,三次都輸得很慘。觀世音菩薩每次都故意問:「某一個人、某一件事情,你看怎麼樣?」 二代祖師把所有的法都修了,想盡辦法讓那個人成功,想說大概可以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。沒想到觀世音菩薩告訴他,機會只有百分之零。賭三次,三次都輸, 二代祖師就是這樣被訓練的。

  有一天,阿彌陀佛示範做大如意掌,整個放出光來,光裡面還有非常美麗的梵音,聲光色通三界,整個法界都非常透亮。 二代祖師看了以後,就很努力的一直練大如意掌,練了很久很久,卻什麼光都沒有。

  那一年冬天,屋外出現了一個長者的聲音, 二代祖師一聽,馬上知道是妙空祖師的聲音!那個聲音說:「這是人住的地方嗎?」 二代祖師立刻回答:「這裡就是淨土啊!怎麼不是個人住的地方?」只聽見外頭說了聲:「好!」就走了。這是二代祖師經過二十多年之後,再次聽見妙空祖師的聲音!同時也是 妙空祖師的聲音唯一一次出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。

  二代祖師隨後走出門外,手結一法印、做大如意掌,立刻就有一道光與聲音出去,只見光掃過去的地方,枯枝馬上長出新芽,未到花季的茶花朵朵開滿山坡。放射出去的光不小心掃到一棵樹,從樹裡面竟然跌出一個人來,那個人很生氣的說,他已經在那邊住了兩三千年了,之後瞪了 二代祖師一眼,人就飛走了。

  弟子把老師當作凡夫,而不是菩薩

  一九七九年, 二代祖師受好友敦促,開始在永和開班授課,講授佛乘大法。 二代祖師在娑婆世界開了六次道場,關了六次道場。第七次開道場,終於等到第三代傳人李善單導師出現,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為止,將整個佛乘法脈傳承下來。

  二代祖師憑藉著一個念頭,就可以成立一個世界道場;憑著一個念頭,就可以把一個世界道場給關掉、消失掉。道場一關,代表之前所教的那些法沒有因緣,是不存在的,不管多少人之前修得如何,全部歸零,所修的都是空的,沒有了。這是因為眾生的根器因緣太糟,既是如此,就把之前所教的法化於無形。

  修的人如果心術不正、不精進於這個法,化於無形的功用,就可以把它歸零,免得以後有人造惡,或對法懈怠、對法不敬。把法關了,等於把一切歸零、清淨,就當你從來都沒有過一樣。再開演,眾生因緣還是不具足,就再關!二代祖師曾經很感嘆的說:「弟子把老師當作凡夫,而不是當作一個菩薩!」

  有些法 二代祖師不一定在課堂上講過,有時候在聊天時就跳著講。講的目的,是要告訴弟子,當這個法開演出來的時候,就在這個時空裡面建立了這個法的因緣,能夠很快的有機會把這個法給修到,有機會去做到的時候,那就創造了這個法的緣起,要不然就留於未來。

  二代祖師圓寂,法體安放大緣精舍

  一九九三年八月八日, 二代祖師在家中握著導師的手,做最後的囑咐。當晚,導師突然無法睡覺,內法界清明得不得了。八月十日晚上,導師到醫院看 二代祖師,默默的握著 二代祖師的手看著好久,那一夜,導師仍舊無法入睡,而且越發清明透徹。

  八月十一日早上十點十三分, 二代祖師於台北市中心診所圓寂,遺囑特別交代,法體要放在大緣精舍,作為佛乘宗法統傳承的見證,以及導師是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的見證。

  當天下午, 二代祖師法體移至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大緣精舍,安放在大緣精舍內櫃檯一個月(位於現今「唯一佛乘」匾額下方),供全世界海內外所有弟子瞻仰。一九九三年四月時, 二代祖師到大緣精舍接受娑婆世界眾生最後一次的皈依,先逕自走向內櫃檯位置,看一看點頭說:「好,就是這裡!」當時大家都還不明白 二代祖師話裡的意思,四個月後,大家才知道 二代祖師是指法體安放的地點。

  二代祖師法櫃安放在大緣精舍,櫃內溫度控制在零下十幾度,八月十一日當天,導師伸手摸 二代祖師的頭頂,還是熱的!一個月後,正式入殮前,早上五點多法櫃移至大法講堂,打開冰櫃時,導師再摸 二代祖師,頭頂竟還是熱的!證明 二代祖師已入佛淨土!

  佛佛唯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

  二代祖師自從回答 妙空祖師說「要學佛」以後,中國就開始一路打仗,他老人家這一生幾乎都在不善中行法,卻始終堅持著一個弘法!即使身邊再無親友,輾轉來台被關數年,即使五臟六腑被燒成一團、遭人追殺,仍然堅決不改變!

  二代祖師弘法一生,六次開、關佛乘宗道場,第七次開設道場,終於等到法傳人李善單導師。導師入門修行,以六十四個月的時間,獲得圓滿傳承, 二代祖師印證授記導師為佛乘宗第三代宗師!佛乘宗八大加行不可思議,唯除佛說,絕無可能;非以心傳,亦無可能。

(摘要整理自《唯一佛乘之大道之門》、《法性論》、佛乘宗上品華嚴法會、心法班上課講授)